The Art of Moderation

去年的秋天,完成第一場馬拉松後,冬天緊接來臨。不知道是因為頓失目標,還是抵禦不了寒風低溫,總之接下來的三個月,我對於去跑步這件事,一直提不起勁。

直到這幾個禮拜,不間斷地看書、上課、思考、討論之後,我才逐漸能解釋這個現象。原來,我的人生缺少了一種適度的藝術。說穿了就是我有完美主義,不管甚麼事情,我總要做到逼近自己的極限才肯罷休。好處是這份高度自律,讓我可以在緊要關頭徹底投入、完全發揮實力,所以我在讀書、求職的階段算是十分順心。可是,人生如果每一個方面都要完美主義,就很不快樂了。因為完美主義的人,只要兩個東西,不是all就是nothing。這完全解釋了我一下子跑42K,一下子三個月都不跑的現象。我應該是潛意識認為如果無法每天都跑,或是一次跑超久,那就乾脆都不要跑。不是完美主義的人可能很難理解,不過事實就是這樣,這麼難搞。

總之,如果知道問題是甚麼,就比較好解決了。我也重新開始將跑步放入生活中,開開心心地跑,適度地跑,跑到舒服的時候就停,留一些時間拉筋、捏捏腳掌、腿肌,順便和腳說說話。很喜歡現在的狀態,適度地跑、適度地玩、適度地工作、適度地學習、適度地放鬆。

適度地生活,能量才能持續。

留言

  1. 孔子不是說中庸之道嗎?這是真的喔!我也都一直在練習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哈,對啊,而且除了學習中庸之道,我也在學著跟完美主義和平相處 :D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和妳相反,我需要時時被提醒 我還可以更好、更努力、更積極、更快樂。請把妳的完美主義&高度自律割捨一點給我分擔吧!(跪求)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諾,通通給你~(給)

    哀,這不是好東西啦,人生這樣可痛苦的咧,你原本的樣子才比較好!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生活雜思

Let's Run!

最好的獎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