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 New Year's Resolution

禮拜五返校座談,看著學弟妹上台試教的優秀表現,我忽然感受到巨大的壓力。心裡開始慌張,面對明年的教師甄試,缺額那麼少競爭那麼激烈,我的口語能力沒有別人好,教學理論沒有別人熟,創意想法沒有別人豐富,我到底要憑甚麼跟別人比?

回到家,無論身體或心理都疲憊不堪的我,坐在書桌前發呆。順手翻翻桌曆,哎,一年又要過去了。想起之前看了天下雜誌的影片,內容是訪問戴立忍、張芸京和五月天,問他們這一生中做過最正確的事、最遺憾的事、和非做不可的事分別是甚麼?於是我開始問自己,那我呢?我這一年做過最正確的事情是甚麼?

我想2009年我做得最正確的一件事,就是決定獨自去尼泊爾旅行。

那時我走到一個人生瓶頸,對自己的人生很不滿意而且充滿懷疑:我覺得自己甚麼都不是、甚麼都做不好,更不知道我的人生要甚麼,不知道人生的意義是甚麼。所有的負面能量持續累積,當一切都達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,我又無法欺騙自己「Everything is fine」,我只覺得再不做些改變我就要崩潰了,於是我立刻訂了機票,寫信聯絡尼泊爾志工單位,辦好手續,扛起大背包,一個人出發了。

這一個月,我真誠地面對了我的困惑、我的脆弱、我的恐懼。我擁有絕對的自由,但也負起全部的責任:一旦做了錯誤的決定,除了接受犯錯的自己,還必須馬上去處理,設法彌補錯誤決定帶來的影響。於是我終於知道,沒有人是完美的,沒有人不犯錯,而犯錯沒有關係,改就是了。我寫了張明信片,跟自己說:「一個人旅行總有許多的焦慮不安,但也有許多意外驚喜和新發現。於是你能更貼近自己,於是你知道如何保護自己卻又不要失去純真的赤子心。你得知道如何照顧自己,在累的時候不要在想價錢的問題,在病的時候不要在乎面子問題,在迷路的時候不要顯得慌張,在殺價的時候不要心軟,在小販騷擾的時候堅決瞪著他們說 NO!很高興你選擇獨自旅行,然後遇見許多人、許多事。這些人也許一輩子再也不會相見了,但你知道,他們的笑容,他們說過的話,他們的故事,他們的陪伴,都在你短暫的人生中留下足跡。你會更勇敢的。你已經走了這一遭,你的智慧、慈悲和勇氣會支持你,無所畏懼,相信自己,以自己為傲。」


回想這趟旅程,就像鄭宗龍說的:「我做了很多『看不見』的事,就是『和自己說話』。我不敢說我『找回自己』,但比較能『接受自己』。我的流浪還沒有結束,旅程中的思緒、反省、整理,都還在繼續。應該是說,這段旅程,打開我生命中真正的流浪。」的確,在尼泊爾,我學會了接受不完美的自己,學會了擁抱各種面向的自己,學會了無論如何都要懷抱信心勇敢走下去。

是啊,永遠都要勇敢走下去,戴立忍說要學會跟最不堪的自己相處;五月天的阿信說,學校最應該教的事情就是「如何跟失敗相處」。想著這些話,我忽然醒過來了:英文講得不流利又怎麼樣?教學理論不懂又怎麼樣?想法沒有創意又怎麼樣?我願意努力練習,練習就會變好,今年考不上,明年再考,明年考不上,後年再考,我相信總有一天我會考上的。原本我的2010 New Year’s Resolution是考上老師,但我現在覺得那其實不是重點,因為怎麼樣都比不上懷疑自己來得可怕,因此我的2010年新年新希望是:永遠、永遠不要失去相信自己的力量!


下面這段是天下雜誌訪問五月天的影片,裡面有一些話說得很好,像是怪獸在經歷母親重病之後說:「在這件事情發生以前,常常可以大言不慚地說,音樂是我世界的全部,我要為了音樂做一切的努力、一切必要的犧牲。可是這一件事情發生以後,我就發現音樂甚麼都不是,只有你的生活、你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。你要很誠實、然後很努力的過你的生活,把你的感受做在音樂裡面,我覺得那才有生命力。」然後石頭說:「我覺得很多人可能把生命當中很多的情感變得滿速食的,我自己很害怕變成那樣的人,就會忘記如何去感動、如何去重視這些情感。我會時時警惕自己,這些事情都很重要,然後所有生活的大小事、瑣事都很重要。」我原本沒有特別喜歡五月天,但看了這幾句話,忽然覺得他們很棒,因為他們很認真在生活著!

留言

  1. 職業只是生活的一環
    我們常常忘記很多生活的樂趣
    只是為了完成一個目標一個職業一個工作

    回到生活本身
    跟我們緊密相繫的人、事、物才是生活的本質吧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衝啊衝啊!派大帆

    (好啦我來亂的,加油喔,哈哈)
    沒事兒的啦,沒問題啊你(用力拍)

    Mein

    (來看你一下)再飄走

    回覆刪除
  3. To 喬巴: 謝謝你的提醒!!不過我真的好想當老師喔(更想當"好老師"),所以只好有所取捨...話說我要準備閉關唸書啦,我們的爬山之約只好無限期延後了(反正你也有更重要的"緊密相繫的人、事"要忙嘛 XD)

    To Mein: 謝謝你啦,一起加油啊!今年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去找你...五月的飛魚季肯定是跟不到了(哭)~不過據說你要跟我們家小萱去金門!! How lucky you are!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推與自己說話
    這次清水,在淒風苦雨大霧中一路爬升,
    只能自己與自己不停對話,所幸,曙光看到啦
    ( 差點因為沒人相信天氣會變好而睡過頭)
    ps.喬巴何時昏了?偷問一下
    脖子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恭喜呀,清水那麼XXX的山,天氣不好真的不太優,但只要同伴很優就好了!!至於喬巴啊,你要問他啊,呵呵呵!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生活雜思

Let's Run!

最好的獎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