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分享

已經是2012年的二月底了,卻都沒有寫什麼文章。喔,其實正確地來說,是都沒在blog上面寫東西。我其實一直都有在寫,只是寫在自己的筆記本上(去年就寫完了三本筆記本)。

為什麼呢?

其實大學和研究所的時候,我大部分都是寫在blog上面的,喜歡一邊寫一邊理清自己的思緒,有時候還可以跟別人對話。後來忽然就不寫了。原因之一,是我已經有了一個分享的平台(就是教室),之二,可能是我的心裡開始出現對世界的不信任感。

我覺得"信任"這個東西真的很奇妙。容易相信別人的人,比較容易快樂,但也比較容易受傷。賭注這麼大,讓我一度不想玩了,想說不如選擇不相信,雖然沒那麼快樂,但也不會受傷。這應該就是每個人對身邊的一切變化所做的interpretation的差異:生活一樣在過,但是對生活的解讀和生活的方式就決定了自己的命運。

不過,今年農曆年開始,我決定回到原本的自己:信任他人,喜歡他人,樂於分享,樂於和他人一起成長。我開始從家裡做起,從朋友做起,從辦公室做起,從教室做起,凡有甚麼好的東西,我都學習拿出來和大家分享。我覺得那真的是要經過練習的。一開始心裡還是會抗拒,會去算計每一個動作可能為自己帶來的價值或影響。這個好吃的餅,要送給A嗎? 還是送給B? 送給B好像對我比較有好處,可是A明明就在我眼前了,B可能要幾天後才遇到,那時候餅會不會不新鮮了? 這個很棒的講義,要跟C分享嗎? 可是我辛苦做這麼久,C拿去用,他會給我credit嗎? 如果大家都可以用,那我會不會就變得不特別了? 這樣學生還喜歡我嗎?

透過練習,我慢慢克服了很多心理的障礙,把分享這件事情做得越來越順手,越來越不需要掙扎和思考,越來越像是生活中的ritual一樣自然而然。雖然還有許多可以努力的地方,不過,我已經做得很圓滿。話說我很喜歡"圓滿"這兩個字,不見得是完美,但他代表的是事物最佳的平衡狀態,也就是做到自己能力所及的最好。

上兩週幫同事代課,是我教學生涯以來,課最多、身體也最疲憊的兩週。不過,卻也是我最快樂、最能量飽滿、最充滿創意點子的兩週。我上課時英文講得很流暢,解釋地很清晰,也問對了問題,而且還在課堂做了很有趣的活動,還得到學生正面的回饋。

我不知道我哪來這麼大的能力可以負荷暴增的工作量,同時又維持教學的品質和愉悅的心情。仔細回想,應該是我這一個月來學習分享所帶來的能量吧! 雖然我還無法精確分析”樂於分享”這件事究竟如何幫助我解決生活中的難題,但我至少確信,分享這件事情,讓我很快樂,而人在心情愉悅的時候,做事情的效率可能會提高吧?

總之,我還會繼續學習下去,希望能讓自己更快樂,也讓別人更快樂。嗯,兩件事情應該是可以同時做到的喔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生活雜思

Let's Run!

最好的獎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