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麥麥報到

親愛的小麥麥出來和大家見面囉。看著懷中熟睡的他,感受他身上的溫暖,覺得好幸福。

懷孕後期那幾天,實在不太舒服。食量大減,因為胃被寶寶的腳給頂到了。天氣熱,我體溫又高,晚上睡覺沒有冷氣不行。睡覺習慣往右側躺的我,也要改為左側躺。因為醫生說寶寶的臉朝上,產程會比較長、比較痛,建議我往左側躺,這樣強烈宮縮的時候,有可能會順勢讓寶寶的臉轉而朝我的背脊,讓產程比較順利。

在39+2的那天早晨,我五點多醒來,肚子有點痛痛的,覺得想上廁所。上完之後,發現了粉紅色的分泌物,哦,應該是落紅了吧。我坐在沙發上放空,不久感覺肚子還是痛痛的,就拿了手機,用app開始測量宮縮的頻率。一開始不太規律,而且也沒有那麼痛,後來突然變成三、四分鐘一次,而且比較有感了。但不久又開始跳成七、八分鐘一次,我心想,哦那還沒有很規律,應該可以再等一下。

走去廚房切了一顆奇異果吃,然後開始收拾行李,心裡想著也許就是今天了。清華也起床了,看我表情怪怪的,我說,肚子有點痛,但我不確定要不要去醫院。後來我決定打給產房問問,產房一開始覺得還不是規律的陣痛,可以再等等,但一聽我說是第二胎,就說那還是去產房報到比較好。媽媽剛好起床,我們說要去醫院看看,就出門了。

將近八點到了產房。內診時,護理師說:媽媽,你破水了耶!我一臉狐疑,我以為破水會是嘩啦一大片流出來,結果原來有些人是流一點點而已。既然破水,當然就收住院了。換上病服,打了點滴和抗生素,清華在一旁拿果汁給我喝,一邊聯絡學校請假的事情。隔壁床的媽媽昨晚九點破水就來了,還在打催生,但似乎開指很慢。

陣痛越來越強烈。每次陣痛時,我都會捲起身體像隻蝦子,感覺這樣可以舒緩痛感,明明就應該要往左側躺,但我就是覺得往右躺比較不會痛。照顧我的護理師很有耐心,聲音也很安定,她教我陣痛來的時候,要用鼻子深吸一口氣,然後「呼呼呼呼」的用嘴巴吐氣。陣痛漸漸開始難以忍受,只能用力抓著床的欄杆。護理師來確認我要打減痛,但因為平板電腦故障,無法取得電子簽名,所以耽擱了半小時。麻醉師終於來了,最困難的部份就是打針時身體不能動,偏偏沒人知道陣痛什麼時候來,所以要趁剛陣痛完趕快下針。打完之後,感覺麻藥進入背脊,涼涼的好舒服。不久,腳開始麻麻的,麻藥作用了,宮縮時不會感覺到痛,但是知道有便意時就是在宮縮。

打完減痛,整個人好平靜好放鬆。又喝了一點果汁補充體力,閉眼休息,然後就睡著了。有時候感覺好像流出了一些溫熱的液體,反正有看護墊,我也就繼續睡。過了不知道多久,護理師過來內診,她看起來先是很疑惑,後來睜大了眼,說,媽媽,已經全開了,我們要準備去生了哦!爸爸要進產房嗎?

啊?這麼快?清華趕緊收拾東西,接著幾位護理師來把床推進產房,上了產台之後,因為麻藥的藥效還在,我沒有什麼痛感,但一直有便意。旁邊一位住院醫師叫我先不要用力,她說等我的主治蘇醫師來之後,應該用力幾下就出來了。等待的過程,模糊的視線中,感受到產房亮晃晃的燈,覺得好不真實。清華不時摸摸我的頭,溫熱的掌心安定了我的心神。

蘇醫師來了,教我深吸一口氣,憋住,然後用力二十秒。當我用力的時候,產房所有的人都跟著一起數,一、二、三、四...一路數到二十。當產房裡迴盪著共同數數的聲音時,我彷彿感受到來自四面八方的支持,特別是聽到蘇醫師沉穩的聲音,讓我有很多力量。第三次用力時,蘇醫師說,好了,現在不要用力了哦!這時我就知道寶寶要出來了,下一秒就感覺溫溫熱熱的東西呼嚕呼嚕跑出來,接著是一陣清亮的啼哭。我聽到有人喊:上午11:55!小麥麥出生啦!

如釋重負的我,躺著放空。突然感覺到產房裡好多人,有兩位實習醫師、一位住院醫師、護理師、實習護理師都兩三個。蘇醫師很仔細地縫合傷口,縫了好久。最後,清華跟著小兒科醫師去辦理麥麥的住院手續,我則被推到恢復室休息。

在恢復室時,早上幫忙打麻醉的護理師來了,她說沒想到我中午就生了,怎麼那麼快,還對於早上平板故障所以延遲施打減痛感到抱歉。但她接著說,我有打到減痛已經很幸運了,在我後面要打減痛的媽媽就沒辦法打,因為麻醉團隊正在急救一位產後大出血的媽媽,抽不出身來幫忙打減痛。(後來聽媽媽說,那位產婦已經輸血五十袋,為她祈禱...)

護理師都離開後,我一個人躺在床上休息。隔著簾子,聽著外面各種的話語聲、腳步聲,我覺得一切都超現實。孩子就這樣出生了呀。比起第一胎,我這次算是很有意識的經歷生產過程。第一胎因為半夜沒睡覺去催生,又痛又累又想睡,打了減痛之後,因為寶寶心跳下降而必須降低麻藥劑量,好不容易上了產台之後,被護理師用力的壓肚子,壓到我都覺得內臟要瘀青了,總之整個生產過程都神智不清。

但這次完全不一樣。在同事推薦之下,給中國附醫的蘇俊維醫師產檢,第一次產檢就讓我覺得好安心。蘇醫師語速不快,態度沉穩堅定,細心又幽默。在產檢和內診時,我也感到十分被尊重,真的是非常好的醫師。在生產時照顧我的護理師也很溫柔,而且這次的減痛完全奏效,打完簡直像在天堂。

除了感謝醫護團隊,也感謝爸媽下台中陪伴我和崴崴,更感謝清華的照顧和體貼。陣痛時陪著我一步步調整呼吸,幫我換上乾淨的看護墊,孩子出生之後辦理各種手續和檢查,招呼來探視的親友,還有帶崴崴出去玩、照顧崴崴的心情...有神隊友在身邊,實在好幸福。

清華說,女生生產真的太辛苦了,但最後產程一切順利,也受到這麼多人的幫助,真的很感恩。接下來的生活就是四人行了,步上新旅程,還有許多的未知等著我去探索呢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生活雜思

Let's Run!

最好的獎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