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adership

今天聽了一個很棒的TED Talk,是Linda Cliatt-Wayman校長分享他如何改變一個充滿暴力、貧窮、霸凌問題的學校。讓我最震撼的是他的決心和領導能力。他以充滿魄力的眼神和語氣,以及堅決的相信學生的無限可能,來讓學生得到足夠的愛和支持,好面對艱困的生活處境。

他提到,學生喜歡聽他唱生日快樂歌,因為那讓他們覺得自己很特別。忽然覺得,我的學生也是這樣吧。這些學生在國中都是非常突出,來到高中,在那麼多優秀的同學當中,自己常常就被淹沒了...這時候只要有小小的一點鼓舞,就能夠讓他們覺得自己很特別,也能有更多勇氣迎接挑戰。

校長在另外一個訪談中提到,他沒有氣餒過,但有時的確會疲憊。他疲憊的時候,會直接跟學生說,今天我很累,你們贏了。而我累的原因是...。但我明天回來的時候,我會比以前更強壯,更堅決,更正面。如同校長所說,領導人不用時時刻刻都堅強,適時的坦白,反而能贏得學生的尊敬。然而,Linda校長也提到,當領導人不可以有所懷疑,如果校長自己都不確定學校能不能改變,或學生能不能有所成長,那麼沒有人會相信事情有改變的可能。

新學期我就要卸下語資召集人的身分,回歸導師了。期待我能帶著Linda校長這樣的領導力和決心,看見學生的亮點,並且創造勇於嘗試的教室氛圍。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生活雜思

Let's Run!

最好的獎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