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怒

很久沒有這麼氣了。 我一向很少生氣,上次氣到罵人好像是在大二那年,我在承德路和市民大道交叉口和計程車擦撞。周末晚上十點多,台北車站附近正是車流最大的時候,綠燈了,我正準備要左轉,忽然有一台車撞到我機車後方,我應聲倒地,在地上滾了兩圈。當時我有點嚇傻了,慢慢從地上爬起來,呆呆地站在車水馬龍的十字路口,檢視一下身上的傷口,左臂、手掌擦傷,左大腿痛得要死,走路一拐一拐。撞到我的司機下車,劈頭就罵我說我要左轉不能停那麼右邊,我只喃喃跟他說:我要去急診。他說:又沒有怎樣為什麼要去醫院?我指指仍在滴血的左手臂,重覆一次:我要去急診。後來他給了我名片,我記下他的計程車號碼,自己繼續騎到台大醫院,包紮、打了破傷風,騎回家。隔天我打電話給他請他賠我醫藥費一千塊。他竟然說是我自己不小心,說計程車錢很難賺,要養孩子他很辛苦,還說我只是皮肉傷幹嘛打破傷風針?我一整個火大,搞得我全身是傷我已經很不方便了,又不是跟你拿什麼幾萬塊,我急診就花了七百塊,我還自己去看病耶!一千塊很合理很基本吧?我一肚子火,但仍然試著跟他講道理,我說做人不要太過分,如果你的孩子在外面被別人撞倒了,你會跟他說,只不過是皮肉傷幹嘛打破傷風嗎?然後又劈哩啪啦滔滔不絕地罵,重點是我是用台語罵(因為那個司機講台語),後來掛上電話,抬頭看到我爸驚訝的眼神,一附就是:哇,你台語什麼時候變得這麼輪轉?

我是個溫和的人,平常總是笑咪咪的,因為我覺得這世界太美好了,我真的很開心很珍惜活著的每一天。但每個人都有底線,踩到我的爆點我就一定會爆炸,而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兩件事:第一,不尊重人。第二,把所有的事情視為理所當然。當年會生氣罵人,就是覺得計程車司機就是不尊重我,看我的樣子好欺負,以為我不懂,以為我會怕,就想連醫藥費都不賠。事隔多年,我在某班上課時又爆了一次。這一堂課學生要上台做報告,我請了一位外國人來當評審,想說可以提供他們和世界做朋友的一個窗口。好,上台了,看得出來他們準備不周全。這沒關係,也許要補習也許社團要表演也許組員不配合,沒時間好好弄報告,這我可以接受,因為報告內容不好的話修改就好了,但我不能接受他們的態度。那是一種無所謂、擺爛、什麼都沒關係的態度,甚至在我提醒他們還剩三十秒時,竟然有人說,只要再混過三十秒就好了。第一組做完報告,我接過麥克風,冷冷地說:所以這就是你們的報告?外國人剛來到台灣,這就是你要給他的台灣印象?剛剛的表現,顯示你們不尊重我、不尊重評審、不尊重觀眾、也不尊重你自己!我一整個超火大,我心想你們搞什麼東西,把台下的人當傻瓜嗎?你以為嘻嘻哈哈鬧過去我們就會覺得你表現得很好嗎?實在太氣了,又是劈哩啪啦罵一串下去,而且是用英文罵,連我自己也想說,哇我英文什麼時候變這麼溜?罵到最後我還是跟他們說,這只是第一次的報告,也許大家還不知道怎麼做,下次希望可以有進步。說也奇怪,講完之後,其他組的報告真的是越來越好,不知道是巧合還是怎樣?

其實我當然可以不要管,但是我很擔心,如果他們這樣的態度繼續下去,在人生的路上會吃多少的虧?比如說,我準備了這麼多東西想要跟大家分享,結果沒有人珍惜,沒有人當一回事,那我下次絕對就閉嘴了,誰要熱臉貼你冷屁股啊?這種態度就會讓別人不願意再跟他們分享,那他們就會少學到很多東西,真的很可惜。不過我也知道,每個人都應該被給予第二次的機會,尤其是在學校。不過等他們出了社會他們就會發現,從前在學校,老師和同學有多麼包容你,出了社會之後,誰包容你?你搞砸了,誰還會給你機會?

不要揮霍別人對你的好。

我很不喜歡罵人,但該罵的時候我還是會罵。記得Randy Pausch在Last Lecture裡面說過,如果你做錯事的時候有人罵你,表示你還有救。我很同意Randy Pausch這句話,If I don’t care, I don’t even bother. 所以我還滿愛別人罵我的...(講起來怪怪的?)

好啦,氣完了。話說今天上那班的課,我坐在後面觀察他們,他們還是很可愛,畢竟大家都還在學嘛,犯錯是難免的。不過,真的很希望他們可以越來越好!

聽個音樂好了。情緒來的時候聽聽古典樂滿有幫助的,可以讓心情很快平靜下來。昨天聽的是Glen Gould演奏的的巴哈--郭德堡變奏曲。我很喜歡巴哈,因為他的音樂很有包容性,聽起來很舒服很乾淨。長大了之後才會發現,最美的東西,常常是最單純的東西。

這首曲子共三十段變奏,三十二段樂章,不過下面這段影片只有演奏1-7樂章,其他樂章網路上都可以找到。

留言

  1. 這輩子還沒看妳生氣過ㄟ
    有時候發飆一下對身體比較好喔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那天真的看妳有氣到...
    不過那班也實在是太誇張了...

    希望在未來的兩年內他們會有所成長囉!
    今天在打星期四的記錄,局長的那段:「教育就是讓不成熟的變成熟」,真的是有讓人感動到!

    加油囉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To 喬巴:
    哇,我們認識也有八年了吧...所以你就知道我當時有多氣了!!不過生氣傷身啦,還是開心過生活比較好啊 :D

    To 阿簡:
    我滿喜歡局長的教育理念~~聽得出來他很重視音樂和體育活動,我超支持!!也謝謝你來幫我拍照和錄影,感謝又感動啊~~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生活雜思

Let's Run!

最好的獎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