崴的幼兒園

崴上幼兒園了。我很喜歡這間幼兒園,空間明亮寬敞,沒有冷氣但窗戶都很大很通風,有露天沙坑和泥土地上的溜滑梯,不論室內外,孩子都赤腳走動,除了餐袋和碗,沒有書包和制服。能在城市中覓得這間自然學校,已非常接近我的理想。

我更喜歡的是學校的老師,溫暖又幽默,常常聽到老師爽朗的笑聲。幼兒園有四班混齡,一班幼幼。混齡每班約七八位小班,老師會請中大班的哥哥姐姐幫忙照顧小班新生。有一次早上我陪著崴在學校吃點心,有一個中班的姐姐跟坐對面的中班同學說:「今天我照顧他(指著坐隔壁的弟弟),你呢?」

上學第一週,每天我陪著她進教室,整理書包,將午餐和點心的碗、水壺、手帕歸位,找到自己的牙刷和鋼杯,歸位,再把背包歸位。排隊讓老師檢查口腔、量耳溫,接著去洗手,準備吃點心。

我常常是在場唯一的家長,小朋友對我都很有興趣,他們發現我會跟他們對話之後,都迫不及待和我分享他們的故事。有人跟我說他今天換了新的牙刷,上面有超人的圖案,然後另一個人就湊過來說,他的牙刷是藍色的。有人很興奮的說他看過超大的洋蔥,像地球那麼大,另一個小朋友就搶著跟我說,他看過更大的洋蔥,有火星那麼大。忽然隔壁桌的轉過頭來說,火星很熱,洋蔥都燒焦了。我猶豫著要不要跟他們說其實火星很冷,我隔壁的小男孩直接說,火星很熱,會一直燒。我心想,誰叫火星有個火字呢,就讓他熱吧,但我又補了一句,其實地球裡面也很熱,也一直在燒喔!看小朋友們的眼睛瞪得大大的,我就說了火山爆發的故事。

我和清華這學期都有輔導課,所以開學第一週,先請我爸媽來台中幫忙,讓崴可以四點就回家。大人走十五分鐘的路程,崴要走三十分鐘,但沿途都有人行道,寬敞好走。聽我媽說,他會邊走邊玩樹葉,或者在經過雞蛋糕攤子時說:「我聞到餅乾的味道。」感覺一路都很有趣味。

崴上幼兒園之後,回家都吱吱喳喳講個不停,講學校發生的事情,和各種他在路上的發現。每天走半小時回家,曬點太陽,他的體力也變好了,回家都在家裡跑來跑去。以往去律動課,都像無尾熊黏在我身上,去學校上了一週的課之後,一進律動教室就叫我追著他跑。他也開始願意和其他小朋友互動,也願意主動嘗試律動老師丟出來的挑戰,不需要我一直陪在他身邊。真的是長大了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et's Run!

生活雜思

最好的獎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