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念:一抹山林中的美麗靈魂

三月初在尼泊爾健行失蹤的兩個年輕人,昨晚被發現了。一位勉力生還,另一位墜入了山谷,永遠安息在山的懷抱。

我一直在關注這個事件。女孩就讀東華華文系,幾張登山照片中的神情,我知道他肯定是自然書寫課上那眼神專注發光的學生。一週前,吳明益老師的臉書發文請人協尋,確認了我的猜想。文中分享了她的寫作,容我摘錄在此:

H拿出一瓶事先準備好的高粱,有點尷尬地問我們:可不可以先跟我的祖先講講話?我跟ㄩ當然說好。H示意我們蹲下來,但還是時不時緊張地頻頻抬頭:「你們不要笑我,真的不可以笑喔。」經過我們再三保證絕對不會取笑他,他才放心地閉上眼睛。 

我聽見一種同時具有樹木與雲霧的性質的聲音。怎麼會有一種語言能夠如此安穩、卻又如此輕盈?只有這樣的聲音,才有辦法穿越整座森林,到山的另一頭去。

H旋開高粱的瓶蓋。防盜環斷裂的同時,我的心裡頭似乎有什麼跟著被扭斷了,氣氛頓時放鬆下來。H將酒灑在土壤上,要我們各自喝一小口高粱,這樣祖先就能夠認識我們,圍繞在我們身邊。 

也許聲音並不只是到山的另一頭去,它同時召喚了死者;戰勝距離,也戰勝了此刻。

--劉宸君〈死者默默等待的想像〉 


讀著她筆下的文字,那一刻,我閉上眼,祈禱山林能護佑兩個年輕真誠的靈魂。即使我知道,希望渺茫,畢竟已失聯一個半月。

昨晚得知女孩的逝去,感到惋惜、甚至心痛。我難以解釋這樣強烈的情緒,明明素昧平生,卻深深受到這個女孩的吸引。我不停想著這吳明益老師眼中「具有科學頭腦、野地實踐力、對自然與閱讀的熱情以及文字天賦」的女孩的離去,想著再也讀不到她那扎根在土地上的自然書寫,想著如果搜救人員早幾天發現他們,也許就有不一樣的故事。

出國前,女孩和友人分享了一句John Berger的話:「那眼神裡,有著對於當下此刻的莫大關注。冷靜而充滿思慮,彷彿她相信,此刻就是最後一瞬。」而女孩說,這眼神對她來說很重要,她要一直找回這種眼神。

要多久,才能在山林中再遇見一個這樣深刻美麗的靈魂?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et's Run!

生活雜思

2010 New Year's Resolut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