耐心等待學習的展開

剛考完第二次段考。檢討完段考的考卷,Jia來到講桌邊。等到確認成績的學生散去後,他才走向前,我以為他也是分數有問題,結果他說:「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背單字。在段考的時候,我都想不起來;可是剛剛檢討的時候,我看著黑板上的答案,又都覺得好簡單,我都會!」感受到他的懊惱,我點點頭,分析問題給他聽,最後分享了短期記憶如何才能進入長期記憶。

看著他離開的背影,似乎有東西觸動我的心。Jia是熱舞社的幹部,每天的舞蹈練習和社團聚會,是他現階段人生的重心,但這也讓他出現上課打瞌睡、滑手機、作業遲交等等行為。我很少主動介入,頂多就是在他旁邊多走動幾次,有時候同學會叫他起來,有時候他會主動收起手機,不過,也有時候,他就繼續睡、或者繼續滑手機。

我不嘮叨,但有一個故事我跟他講了兩三次。我說我帶過許多熱舞社的學生,大部分在課堂上都很容易睡著或不專心。但有那麼一次,我遇到一個學生,熱舞社社長,舞跳得好,在課堂上也非常專注聽講,還常常跟我對答,最後考上了台師大。我對Jia說:「我覺得你也可以。」

Jia還是會睡覺,還是會滑手機。但我發現有時候他也會跟著大家一起寫上課的講義。然後,今天他認真地問我,怎麼背單字。在長久的耐心等待之後,我知道我不用擔心他了。當他主動問出了這個問題,我相信他的自主學習旅程已然展開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生活雜思

Let's Run!

最好的獎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