思索死亡

最近在閱讀「凝視死亡(Being Mortal)」。外科醫師Atul Gawande,在審視了美國醫療體制面對臨終病人的方式,以及他自己陪伴老年病人的過程,寫下了這樣的思索。

我一直很想瞭解死亡的議題。之前雜誌介紹了Simon's Choice,一部BBC拍的紀錄片;某天我邊洗衣服邊聽哲學cafe,也有一集在講安樂死,我聽得入神。除了凝視死亡這本書,我也正在閱讀小說「Still Alice」,描述一位正值壯年、向來以她出眾的才智為榮的學者,在罹患早發的阿茲海默症後,她原先美滿的家庭,如何面對她的逐漸失智。

我的孩子出生了,我的父母逐漸步入老年,而我自己,也開始走進與病痛為伍的年紀。世間從無公平正義,只有死亡,是唯一的平等。Atul Gawande說:「如果我們不願坦然面對衰老與垂死的經驗,必然會活在痛苦中,無法得到基本的慰藉。要是我們不知道如何善終,那就只能讓醫學、科技和陌生人來操控自己的命運。」

我還沒有答案,但我正在思索的路上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et's Run!

生活雜思

2010 New Year's Resolut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