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年回顧

好朋友小兔即將臨盆,今天我把第二胎的生產日記分享給她看。結果她驚訝的不是生小孩的過程,而是:「我的天!為什麼我不知道你有部落格?」

她這麼一問,我忍不住也好奇到底我自己都在寫什麼。仔細一看才發現,第一篇文章距今竟然已經十年了啊。這十年中,大部分的日記都圍繞著自我追尋和自我價值的主題。直到最近這一兩年,才開始轉而紀錄家庭日常生活。

讀過去的日記,可以清楚看到自己變化的軌跡。二十幾歲時,一直想著要做很不一樣的事,來彰顯自己的存在感,好確立自我價值。現在的我已經很少想到自我追尋的事了,雖然偶爾還是會想說:真想去讀心理學啊。或是:如果能參加海外師資培訓會很不錯。但基本上想到的機率是相當微小,即使真的有想到,念頭也是稍縱即逝,很快又回到:今天晚餐要煮甚麼呢?

我可以看到自己的生活重心,已經從對過去的緬懷、或對未來的憂慮,轉為專注在當下的片刻。雖然有時仍會陷入各種念頭中不可自拔,但我已知道怎麼打斷這條迴路,其中一個方式是聽Harari的演講或書。他以歷史的角度給了我宏觀的敘事,也對人性有透徹的理解,讓我在糾結的時候能夠有所領悟,得以解脫。另一個方式就是看看崴崴和麥麥。孩子永遠是活在當下的。每次我凝視著他們,心中就會充滿感恩,謝謝他們來到我的生命中,彼此陪伴一程。光是這樣感謝的心情,就足以打破對過去或未來的執著,讓我回到當下,感受真實的快樂和滿足。

觀察自己的日記真的很有趣。希望有時間能繼續寫下去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et's Run!

生活雜思

2010 New Year's Resolut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