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小說

小時候我非常喜歡讀小說,奇幻、武俠、愛情、歷史、偵探小說都是我的最愛。放學後,我總在家裡附近的小書局流連忘返,手裡捏著存下來的零用錢,在一排排書櫃中仔細思量要買哪一本書。那個年代,書局不只賣文具,是真的在賣書的。

奇怪的是,成年之後,我的書架上充滿了哲學、科學、心理書籍,小說都消失了。幾年前我思考過這個問題,那時的結論是我沒有耐心看完一整本小說。我似乎很執著於要把時間花在刀口上;也就是說,我既然花時間看了書,就要立刻有所收穫、有所成長、有所領悟。而讀小說的過程太冗長,我常常會不耐煩,直接跳到最後一章看結局。

但就在剛剛那一個小時,我完完全全沉浸在小說的世界。我正在閱讀的是A Wizard of Earthsea,地海巫師。在故事中,Ged為了向Jasper展現他的能耐,召喚了他無法駕馭的死靈,反而被吞噬。大巫師趕來,耗盡自己的力氣救回了Ged。

其實我早在去年就開始讀這本書,但我就是沒有辦法讀完。原因也是一樣,沒有耐心聽作者娓娓道來。這次改變的契機,是兩個月前參加的薩提爾工作坊,讓我瞭解我不用時時刻刻都要精進,都一定要學習、要讓自己更好。我已經夠好了。瞭解到這點,我開始能夠真正慢下來生活,能夠感受生活中的每一個當下。

於是我又開始喜歡讀小說,不再急著要學美麗的修辭,或學些高深的哲理。我開始能享受投入在小說世界的時刻。感覺自己的腦袋多了些空間,可以讓奇思妙想在腦袋裡玩耍翻滾,就像我小時候,最愛一邊走路一邊編故事,好喜歡那種各式各樣的靈感源源不絕湧現的感覺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et's Run!

生活雜思

2010 New Year's Resolution